體驗不存在的真實感|超寫實人體雕塑展

超越蠟像館的超現實

這次輾轉拿到『幾可亂真-超寫實人體雕塑展』的貴賓邀請票,打開信封的當下,讓我想到記憶中的蠟像館,裡面通常呈列各國明星的擬真雕像,讓遊客拍照紀念,心理想著這個展覽可能很類似蠟像館吧?

看完才發現我錯了,這個展完全超越了“只是做得很像”的層次


縮小人生視角

傘下的夫婦 | Couple under an umbrella,2013

以前蠟像館的目標是做得很真實,很像真的人,讓觀眾驚豔,而這次的展覽除了在工藝材質上更進化,做的超級無敵真實外(連腳毛都是藝術家一根一根置入),多了各種視覺衝擊和挑戰內心感官的展現,藝術家利用大小比例、3D扭曲、時空交疊等,帶來新的想像。裡面我最喜歡上圖這個超大型的海灘老夫老妻,近距離看的時候,覺得自己來到巨人國,從沒真實感受過這麼大的人出現在我面前,因為雕像做得太真實感受超逼真(連腳指甲都大片的很真實),浩克如果出現在我面前,應該也就是這麼大吧? 完全是看電影或是看照片感受不到的真實感。另外,遠距離看的時候,可以感受到老夫老妻流露出溫情互愛充滿整個空間,被刻畫出來的真實不只是外表,更是他們的內在心境呢。

體驗時空交疊的不可能

老婦與嬰兒 | Woman and Child, 2010

這個婦人與小孩雕像是比真實尺寸小一號的超現實雕塑,創作主題是
:自己抱著自己,老的自己(婦女)抱著年輕的自己(小孩),刻畫的不只是外表,而是歷經的人生歲月與積累,從新生開端到終點人生,讓不可能的時空出現,逼真的狀態很衝擊人心。

另外,下面這兩個雕塑也很棒,將現代的電腦技術3D扭曲和形變用在實體雕塑上,變形的女孩殘影是作著將自己與朋友對話時的狀態用影片錄製下來,然後將嘴巴動作的過程轉換成看似動態的實體雕像,藝術家把時空凍結串連,將不可能存在的狀態,用逼真寫實的手法成現在我們眼前,彷彿真實存在。

潘那吉歐塔: 對話1 變體2 | Panagiota Conversation #1,Variation ,2008
 
現場看詭異又有趣的3D扭曲

整體展場沒有到非常大,但還是有很多其他精彩展品,來這裡可以體驗平常感受不到的視覺衝擊,推薦閒暇時來看,另外,如果要帶小孩來的話,要注意一下裡面有裸體雕塑喔。

活動海報布幕

展名: 幾可亂真-超寫實人體雕塑展
展期: 2019/06/29~09/22
地點: 台北-中正紀念堂
購票博客來購票按我

喜歡看我推薦設計展覽嗎?
未來每個月會介紹自己實際參觀後的好設計展覽,歡迎follow KuKuwalker FB



留言